最近因為朋友跟我問了一些純露的問題 , 讓我想起這溫和芳療聖品我一直沒在部落格裡提起她的妙用 , 而她卻又在芳療裡佔了很大的運用價值 , 所以迫不及待的趕快上來和大家分享一下 .


 


純露是當利用蒸餾法萃取精油時 , 在蒸餾過程中 , 那些蒸氣水流不斷的流過植物組織 , 將組織中大量的水溶性物質溶出 , 而這些含有植物水溶性物質的蒸汽水就是純露 , 所以純露也可說是蒸餾主產品精油時所得的副產品 , 而純露雖然不像精油那麼的濃 , 卻有著和精油相當接近的特性 , 值得一提的是 , 她比精油來的溫和 , 也因此她能替代某些精油所不能做到的護理 .


 


        例如我們都知道精油不能直接接觸身體黏膜處 , 不能直接口服 , 不能直接加入水中泡腳泡澡 (需加乳化劑幫助油水溶合 , 或將調油抹身上再泡) , 不能大範圍直接接觸皮膚 ……而這些溫和的純露全都可以直接來” .


 


        純露可以不經稀釋直接用在臉上當化妝水 , 當保濕噴霧 , 當溼敷面膜 , 可以不經稀釋直接沖洗傷口 , 沖洗眼睛 , 有位ICIM的學員曾跟我分享 ~ 女生或多或少有黴菌或念珠菌感染 , 導致私祕處騷癢 , 可利用單方或複方純露以棉棒沾取擦拭使用 , 可以穫得有效舒緩 , 她說這是親身使用多次的有效經驗 , 若有女性朋友有這困擾也可試試看喔 ! 而配方以茶樹 , 薰衣草 , 沒藥 , 羅馬洋甘菊為首選 . 還可以直接加到水中泡澡 , 更可以加入飲用水中當成高級飲水飲用 , 對於消化系統有不錯的幫助唷 !


 


        另外 , 我們也知道 , 老人和小孩及某些體質特殊的人比較脆弱 , 對於精油的選擇與濃度調配皆須很小心 , 而純露用在這些族群身上就較沒這些顧忌了 , 甚或一些對使用精油有些怯步的朋友們在某些適宜的考量下 , 我也會建議他們可以先從純露認識並使用起 , 因為她比精油溫和且也非常安全 .


 


         雖然我一直強調純露的好處 , 但也必須提醒各位朋友 , 選好純露就跟選好精油一樣 , 市面上有假精油 , 當然也有假純露 .


某些廠商在水中加幾滴精油與酊劑就說是純露 , 以前還沒學芳療時 , 我就真的曾經買過假純露 . 那時不懂 , 某家大品牌的專櫃小姐教我拿來敷臉當化妝水 , 我也用的很開心 , 覺得香香又很天然 , 很高級 …... 某天心血來朝看了一下它的成份 , 發現含alcohol14% , 當時就我所知 , 很多化妝水的確會添加此物 , 但想起專櫃小姐曾說這是很天然的植物萃取純露 , 心理就感到有點怪 , 但不想浪費錢也就把它用光光了 ………. 學了芳療之後 , 現在想起來覺得很慶幸 , 幸好當初我還不知道純露有可以拿來飲用與沖洗眼睛的使用方式 , 不然對於很有嚐試精神的我來說 , 後果應該是不敢想像吧 ! 所以 , 純露就是純露 , 跟選精油一樣 , 不能有任何的添加劑 , 也要有GCMS的檢測 , 還有深色玻璃瓶的包裝 …..總之安全很重要唷 !


 


這麼溫和的純露的存在並不是要取代精油 , 她是用來與精油互相輔佐的 , 希望我的分享可以幫助各位喜歡芳療的朋友們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唷 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